細說蟑螂


蟑螂是一種常見的昆蟲。也是一種最古老的昆蟲;根據化石記錄顯示,這種昆蟲早在三億五千萬年前,就已出現在地球上。而在這漫長的歲月中,牠們之所以不會被淘汰而繁衍至今,主要是牠們有旺盛的生命力及繁殖能力。

蟑螂不論植物或動物都吃,缺乏食物時,它連紙張、肥皂、膠、衣服都可。在缺水的時,可以繼續生存一個月左右;即使完全沒有食物,還是可撐三個月。它對刺激的反應極敏感,可以逃開攻擊;更由於身體有厚壁,能忍受數倍於人類限量的輻射量,對溫度耐受性也很好,甚至能夠在冰凍下生存48小時之久。

蟑螂是一種夜間活動的昆蟲。成蟲具翅,亦能飛行,但較善於疾走。雌蟲把卵粒產在如紅豆般的卵囊之中,每一卵囊約有20~40粒卵。成蟲壽命,因種而異,有150天,也有450天。卵孵化後若蟲之生活環境和成蟲相同;若蟲之脫皮次數與若蟲期亦因種而異。

一般屋舍中較為常見者有德國蟑螂 , 美國蟑螂 , 東方蟑螂 三大類,蟑螂之取食過程中,時常嘔出部份消化之食物及邊食邊排其糞便之習性,造成衛生之害,而且其具有臭腺,能分泌臭液,被爬過之食物即留下極難聞之臭味。

從住家環境採得之蟑螂體上,確實可分離出病原微生物,但牠們是否是病原的媒介者,則仍受爭議。

柯氏曾發現蟑螂與食料接觸及遺留排洩物而傳佈疾病。

霍姆與尼爾森之試驗顯示,德國蟑螂取食含有細菌之食料後,再給以無菌之食料,能將所攜之細菌遺留於該食料上。

隆費羅曾檢察蟑螂之胸部、足部及口器等處,發現有多種球菌及桿菌附著在上面。巴博亦報導,美洲蟑螂攝取染有霍亂病人之糞便後,能藉糞便染及食料。

麥可菲也在美洲蟑螂腸內發現肺結核菌、傷寒桿菌、痢疾桿菌等細菌以及赤痢變形蟲等之包囊(cyst)。其他許多學者之研究指出,由蟑螂糞便中尚能找出蛔蟲、絛蟲、血吸蟲及鉤蟲等寄生蟲之卵。

羅素及魏里斯證實,有18種居家蟑螂能傳遞病原菌。

醫學界曾詳述,蟑螂接觸食物,會傳播桿菌、赤痢菌、傷寒菌和結核菌等多種病媒,據實驗報告,蟑螂會排泄多種病毒,疑為感染性肝炎之病媒。

平均每兩個過敏者中,就有一位是蟑螂引起的,甚至於蟑螂還會啃食家中的通訊電器用品之小電線,產生不必要的麻煩。

最聰明的蟑螂藥-一點絕2%凝膠餌劑